健康青年说丨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团委(2022-05-10)

5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校团委积极组织下,全校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我校浦东疾病中心流调青年团队临时团支部以及全体青年学生,在校园内外利用各种媒体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通过多种形式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热潮。

下一阶段,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重点,以主题团日形式,进一步组织广大青年师生进行学习讨论,带领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青春奋斗百年路 “健康”启航新征程 

郭永瑾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进程,深刻揭示了党与青年、国家民族与青年的关系,指明了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成长道路,并对共青团提出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四点希望,这也为我们高校在培养新时代青年人才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党委书记,将牢牢立足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在具体办学治校中高举“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旗帜,以“健康中国”新时代为契机,紧密对接时代需求,全力探索应用技术型本科医学院校发展新思路,把立德树人与为国育才紧密结合起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卫生事业培养大量紧缺、创新型、高素质青年医学人才不懈努力奋斗。   

百年征程、锲而不舍、牢记嘱托、再创辉煌

吴韬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饱含着对青年的关切和期待,系统阐释和指明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方向,激励着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高校是培养青年、塑造青年、锻造青年的摇篮。上海健康医学院秉承72年的办学历史,紧密对接新时代需求,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紧缺型、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青年人才。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健康”青年勇于担当,“疫”无反顾地贡献青春力量,交出了“健康”青年的优异答卷。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和遵循,牢记殷切期待,进一步凝练“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的办学特色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锤炼广大青年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铸牢“健康”青年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健康”青年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为人民健康培养可信、可爱、可贵、可为的“健康”新青年!

开启新征程 在医工人才培养的实践中砥砺前行

李晓欧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教授

5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100年来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了100年来各级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业绩。同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提出青年是推动社会变革的急先锋,要与时代使命相连,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昂扬时代风貌。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努力成为行业骨干,甘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共青团组织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回想百年历程,一种激昂,一种骄傲,一种自豪的心情便会油然而生,青年应该成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主动作为、勇挑重担。

作为基层医疗器械人才培养的排头兵、先行地,我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新使命;二要坚持崇德修身,展现新风貌;三要秉承博学笃行,实现新作为。作为青年教师要将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及时融入到平时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之中,坚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力争每天都有新收获。

作为教师,要始终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身正为范修师德,无私奉献铸师魂,潜心教学练师功,立德树人树师表,为国家培养新时代英才而努力工作。一方面立足健康战略,瞄准器械竞争,培养特色人才,树立技术自信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树立为国家发展一流医疗器械的信心和责任感,努力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技术过硬、敢于拼搏的一流应用人才。要把课堂从三尺讲台延伸到医疗器械创新实践的现场,让学生们在真正的科研、实习实践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锤炼素养。

一代又一代前辈接力奋斗的历史只会眷顾奋进者、搏击者,现在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就应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执着的事业追求,肩负起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重任。用我们的双手去开创医疗器械美好的未来,不负伟大时代,点亮我们的健康梦,以最棒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守使命,担当强国之任

蔡巧玲 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讲话,高度肯定团员青年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充满对团员青年的期待和厚望。中国共青团的诞生和发展,是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医学院的教师,如何把青年人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成为担当健康使命的青年栋梁,是我们的使命和课题。广大的青年医务人员,披甲出征,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实践课。希望教师们,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青年进步的引路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值此迎来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希望青年医学生们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党旗红’为主色,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融入到健康中国的发展。不辜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共青团的重要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时代新征程,校团委在团市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团结带领广大健康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在建团百年之际,健康学子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体健康青年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健康青年有话说:

顾斐雯  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的回顾了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历史,对共青团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所承担的责任也给予高度称赞。为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医学院校团委书记,我要不断深入青年群体中,把握青年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紧紧围绕应用技术型本科医学院校人才培养理念,以建设健康中国为目标,从严治团,把学生思想建设培养与专业技术训练紧密结合起来,把团干队伍建设与党建人才需要结合起来,把志愿服务开展与学生责任担当培养结合起来,推进“医+X”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打造医学元素的社会实践特色,把学校团委原有工作做得更有特色,把特色工作做得更有亮点,积极为党和人民培养高素质医学类的先锋分子。

赵乐宏  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团总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面对上海新冠疫情形势,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上海健康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派驻浦东疾控中心的流调团队青年们发扬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逆行而上,用超1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践行着青春使命的决心,我们在战疫前线成立“临时团支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青春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作为医学院的青年教师,我要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带领青年学生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不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蔡辰年  附属卫校团委书记

作为一名专职团干部,学习完大会精神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深知青年干部要健康成长,立己修身不可或缺。我们应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任何工作把好第一关,迈好第一步,遇事多琢磨、多思考而不是只体现在具体做了什么以及用什么做怎么做的问题,要不断“补氧”“充电”,实现学习与思考的有机统一,实现宣传和群团工作的结合开展,不断增强践行能力、创新能力,探索团工作的新局面,永远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充沛的工作干劲,彰显年轻之人特有的青春朝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陆徐凡  医疗器械学院 19生物医学工程4班 (校学联执行主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说“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能够担当团学骨干是师生对于我们的信任,我们要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实实在在、勤勤恳恳地为学生和学校服务。我们每做一件事,不能只顾眼前,要做为师生服务的过程中学习独立思考,从大局出发思索每一项工作的意义,以及怎样做才能将它做得更好。

学联、学生会更应该牢记“为同学服务”的服务宗旨,以永葆理想情怀、勤勉务实做事,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做同学们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自家人”组织。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团学骨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建立重要功勋!我深感身上的责任与重担,我也将发挥青年组织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坚守信仰,永怀赤心,砥砺前行!

张译允 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  19级护理(本科)3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百年来,共青团带领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奔赴皓月星辰,初心不忘,历经了百年沧桑却依旧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作为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和校大骨班的班长,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的希望和嘱托,永葆初心、矢志奋斗。严格履行“做青年友,

做青年‘官’”的要求,在校学联的工作中扎根青年、奉献青春,努力争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黄妍雯  医学技术学院 18级医学检验技术(本科)2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重要讲话中讲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百年过去,时代的接力棒给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手上。我作为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主动报名了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社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服务期间,我和另外10位同学分别被安排在了中班,夜班组,连续战斗10天,共经历了三次大筛,每次大筛都有十几万的标本。检验所的员工带着我们一起未雨绸缪,在大筛标本还没来到之前拆试剂分装试剂并搬运至实验室。一天24h,三个班组在接力完成任务,深切感受到了出具每一份核酸检测结果的不易,是检验人员不舍昼夜地工作,从标本的运输,接收,编号,加样,上机,再到扩增分析,复检,最后出具准确报告。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知道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很多青年人奋战在抗疫前线,奋战在各个领域,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我为我能成为这其中的一份子而感到光荣!               

魏薇  药学院 20级药学高职2班 

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全体共青团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苦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青团于危难中诞生,在磨难中成长。历尽沧桑,饱经风雨,彩笔绘就河山壮境,妙手谱写历史雄歌!作为新入团的团员,我努力学习专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进行实习实践,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团百年!

郑天骐   医学影像学院 20级医学影像技术本科2

欧阳修曾说:“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吾辈身为少年,诚应释激情,追求梦想。在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时刻遵循党、团的领导,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并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建党、建团两个一百年的历史时刻,表现出当下青年人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决心。我们既是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历史的继承者、创造者。于我自身而言,回望近百年的兴衰沉浮,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吹响号角、奏响华章之时,更应不断努力向上,立足新时代,放眼新征程,不负时光不负己心,不负青春不负祖国。

徐昕越 医学技术学院 20级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道“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作为校内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一员,作为一名学校北苑核酸组组长,协助老师和医务人员每天维持好核酸现场的秩序,确保应测尽测,做好排班、核对人数、处理突发事件…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我们每一个志愿者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无愧于“健康小橘子”这个光荣的称号而自豪。在我心里,不辱使命、坚守岗位,这就是中国青年力量的展现,是中国青年矢志不渝、紧跟党走的奋斗脚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继续努力!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