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中心持续推进教师“说课程”活动

作者:团委(2022-04-19)


2022413日,为进一步提升艺术课程教学水平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自查自评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艺术教育中心教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开展“说课程”活动全体教师在线参加

陈纯老师从课程定位、课程性质、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及难点、课程设计、教学资源、课程反思与改革等七个方面汇报了《音乐与健康》课程的概况。作为一门通识核心课,陈老师希望学生在掌握基本音乐知识的同时,全面了解音乐在健康中的作用和音乐治疗的方法,从而将音乐疗法应用于临床实践中。陈老师还在课程中融入了古代养生案例,希望学生由此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对医者的使命担当、爱国奉献有更深层次的认识。说课完毕,老师们就说课中存在的问题、课程设计中需改进的地方畅所欲言,着重对该门课如何在社会实践方面进行拓展提出了建议。

王晓琦老师以章节内容展开,再现了《艺术设计鉴赏》的真实教学过程,涵盖了课程定位、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及难点、课程设计、教学资源组织、特色与创新等七个方面,指出了该门课兼具开发学生过程性与生成性、思辨性与分析性、认知性与开发性思维的三大特色。她还特别强调通过教学促进学生思维水平的重要性。针对王老师的说课内容,参与的老师们围绕课程开设的深度、作为通识选修课建设如何有效落地等层面进行深度探讨,为《艺术设计鉴赏》课程的完善建言献策。

本次“说课程”活动在言语切磋和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课堂教学是育人主渠道”这一正确理念。艺术教育中心也将继续积极开展说课程集体备课活动,认真领会专家意见建议,逐条落实,坚持评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有序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