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圆满收官

作者:团委(2019-12-10)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了提升我校学生干部们的干部精神、精英意识,提升其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的承担起当代大学生建设祖国的时代重任,我校第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正式开班。

本期青马班的主要活动有“开展一次调研”、“聆听一系列讲座”、寻访红色足迹”以及“素质拓展”。

在上海响应垃圾分类号召的当下,本次青马工程培训班选择了关于垃圾分类的调研。通过了解校园内垃圾分类的现状,同学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垃圾桶的需求状况来展现我校目前的垃圾分类需求和提出解决方案。

同学们首先进行了实地走访,在北苑、南苑和新南苑的垃圾桶进行了每天定点观察,对于宿舍楼、教学楼和校园内的垃圾桶的盈满状况进行分析汇总,采访了同学,老师及寝室阿姨对于垃圾分类的一些想法,整合成一份调研问卷。在汇报总结当日,青马班的同学们结合问卷结果,提出了涉及宣传、后勤等涵盖多方面的解决方案,助力校园垃圾分类建设越做越好。

   大骨班期间,青马班同小骨头们一同聆听了有关学生工作、学生干部心理调试的相关讲座,更有幸邀请了到《青年报》主任记者刘昕璐老师及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首批特聘讲师,上海市东方讲坛优秀宣讲教师陈超老师来为我们授课。作为学生干部,我们应不忘初心,把握好工作与学习的平衡,调节好自身压力,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来更好的为广大学生以及老师服务。医学影像学院学生分会副主席卞雅晴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与能力,更要进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上我们自身的青春力量!”

为加强青年思想建设的力度,提升广大学生干部思想觉悟,进一步探寻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本次培训班还组织同学们到校外实践,走访了红色场馆。11月23日,青马班的学生干部们准时到达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了本次校级骨干培训班的红色教育活动并宣誓。通过参观,青马班的学生干部们深刻意识到了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里出发,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征程。从这间小屋走出的年轻政党,手握真理,浴血奋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把理想变成现实,实现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变化。以前的共产党人不惧艰苦和危险,为国家和共产主义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我们在感恩和平,感怀幸福生活的同时,不应忘记那曾令人荡气回 、慷慨悲歌的昨天,我们要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启建设和谐、小康社会新的航程。作为学生干部,更是要志存高远,做任何困难艰险和利益诱惑中永不溃败的中流砥柱,牢记宗旨,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为供销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奉献力量的热望与行动。校党委书记郑沈芳老师也对大骨班的学习成果表示高度赞同,并对青马班的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工作之外,我们更要加强自身建设,学好党史、团史,要多学习如《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宣言》等著作,加强党团工作研究,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除此之外,青马班的同学们还参加了素质拓展活动,他们组成的“雪碧萝”队,带着“透心凉,心飞扬,青马带你去飞翔!”的口号,体验了“信任背摔”,“极限攀岩”,“驿站传书”等一系列活动。

回顾一天的素质拓展,学生干部们也有了不同的感悟。第三届学生委员会委员、医疗器械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王悦珵说:“在我看来,一天的活动不仅仅只是一次简简单单的素质拓展活动,更是一次有意义的增强团队合作、增进团队友谊的交流活动。学生工作就如同攀岩,会遇到一次又一次的艰难坎坷,我们唯有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攀登,才能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为学生服务。”  

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组建了一支团结向上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团队。成员们通过交流、研讨、各抒己见,通过精诚合作,圆满的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此次培训有效加强了学生骨干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培养了相互间的信任和协作的精神,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更使学生干部们更好地适应了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要求,加强了上健医学生团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团干部的学习、创新意识,全面提高其理论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在互动中求发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各位骨干们会继续发挥骨干先锋作用,共建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