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进博2.0 |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统筹规划运营模式

作者:团委(2019-11-11)

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统筹规划运营模式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追求卓越,全力以赴!

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

志愿者相关工作已准备就绪

No.1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的“小叶子”们是一批具有团队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的志愿者,这20位志愿者都是来自药学或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平时学习的课程内容是与食品和药品的检测、微生物以及食品安全相关的,因此志愿者们基本上都可以做到学以致用,同时这也是对我们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专业知识的一种信任与肯定。此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的组员们都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曾获得过急救资质(AHA发的BLS证书)、校优秀志愿者、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以及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类铜奖。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主要负责的是应急供餐保障,食品安全是进博会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的“小叶子”们需要有极高的责任意识和极强的业务能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要求在人流量大的时候,在各餐饮处设立相关应急站点,“小叶子”们主要负责检查从业人员的卫生状况及餐具的清洁度和中心温度等,以确保食品的安全,并把记录食品的数据上传到网上。除此之外,7.28.18.2三个食品及农产品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食品安全卫生巡查工作参展商在进博会期间会为游客提供相关食品的试吃活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的志愿者们需要对这些产品的派送链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同时对这些产品的派送链进行管控和风险的评估,全力以赴为游客提供食品安全保障,防止食物中毒等意外的发生。

   在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食品安全保障岗位的志愿者们率先登上岗位。在带教老师的帮助下,“小叶子”们迅速地认识了工作场所、理清了工作内容、明确了自己的工作目标并及时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的相关工作。在检查过程中,“小叶子”们对不同品种的饭菜都进行了抽检,确认饭菜中心温度达到标准的六十度以上,同时也对后厨的操作台、人员手部卫生情况、餐具的洁净度等一系列设施和人员进行了ATP检测,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正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食品安全保障岗位上“小叶子”们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全面的现场准备,使得“小叶子”们能够在进博会现场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确保进博会的顺利进行。


No.2 运营统筹组

纵览140余名志愿者,对精神风貌要求最高的莫过于运营统筹组的“小叶子”们了, 因为他们要在进博会场馆内进行“定向越野”,用脚丈量“四叶草”的每一寸土地,提前熟悉场馆内人员最密集以及最重要的功能点位,以便能够引导参观者选择最近的路线,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

其中,18级助产2班的米滢玥同学通过“啄木鸟行动”打卡场馆内30余个重点功能点位,日行24300步,用极佳的精神风貌和努力行动实践了运营统筹组志愿者们对于进博会参观者的重要性。正如她本人所言:“纸上谈兵锻炼的是记忆力,地图看得再熟练也比不得真正用脚丈量时得出的经验,当我因为怎么也找不到第三家麦当劳而崩溃、想要放弃的时候,我才懂得作为志愿者的我们的重要性。在观众们因为找不到想要去的地点而焦虑的时候,如果最近的志愿者能用最简洁的语言,正确的方向,引导观众选择最近的路线,让观众少走弯路将是多么贴心的一件事。作为助产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健康小橘子’,作为胸前坠满金光闪闪的激励奖章的‘小叶子’,我认为拥有一颗为爱奉献的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要有责任心,用我们的同理心,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充分的实践经验为观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向世界展现中国新时代大学生的朝气与面貌。”

与此同时,运营统筹组的餐饮保障岗位也承担着一份极其关键的责任,要求餐饮保障岗位“小叶子”们在用餐高峰期疏散引导参观者人群去到不同的餐厅,避免人群聚集在同一个餐厅导致过于拥挤而引发事故;同时,“小叶子”们也需要为他们规划去到目的地的最短路线,以确保参观者不在行进过程中迷茫。

最后,是来自药学院的学生党员徐雷作为运营统筹组的一名“小叶子”,呈现了一种不一样的精神风貌。在志愿服务午休期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论述摘编》,并带领大家一同讨论交流。他作为B楼办公楼的负责人,每天负责联系餐饮总负责老师、岗位老师、拟定每天的岗位轮换……徐雷充分展示出自己积极的带头作用和极强的统筹工作能力。作为运营统筹组岗位的负责人,他每天第一个到岗和老师交流沟通以确定一天的工作任务并合理分配到各个组员,为了让组员们知道各个岗位的具体任务,他带领组员踩点详细讲解工作内容以及注意事项。在培训期间,他为馆内志愿者们指引方向,利用专业知识用急救包为受伤的组员包扎伤口等,在偏僻的岗位上,他不忘自己的志愿初心,践行奉献、有爱、进步的志愿精神。

相信在积极努力的运营统筹组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的“小叶子”们的帮助下,参观者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及时的解决,场馆内的各项服务也一定会有条不紊地进行,从而为进博会的顺利展开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