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2.0丨完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打造健康无烟进博会

作者:团委(2019-11-11)

作为本届进博会医疗保障组中的学生志愿者,将配合卫健委以及红十字会的专业人员完成本次进博会的医疗保障工作。医疗卫生岗的6小叶子是由各学院精心推选志愿经历丰富、外语水平过硬、做事认真负责的同学,他们分别来自临床医学专业、护理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药学专业、康复治疗专业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他们利用平时在课堂中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所培训的专业急救技能来保障各参会人员的医疗卫生安全。

医疗保障组的小叶子主要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各个医疗服务站协助医生的工作,为前来寻求帮助的人员提供医学人文关怀和基础的咨询引导服务。因为岗位设立在医疗站内,为了给前来医疗站寻求帮助的人员提供更好的帮助,小叶子们在培训之余还学习了《中国居民健康素养66条》,在常规的服务外,还为这里的工作人员或者游客提供些许的健康小常识。

在前期培训的时候,医疗站的健康小叶子就用她们的急救知识和我校为进博会志愿者配备的急救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为国家会展中心占地面积实在太广,有一位志愿者因为急着熟悉路线而快速下楼梯不慎崴到了脚,来到医疗站寻求帮助。

我校志愿者蒋瑞琦耐心的引导该同学至椅子后,屠海萍同学随后仔细检查她的伤势,从我校为志愿者配备的急救包中取出药品,为她进行紧急处理,在过程中我校志愿者吴梦颖一直与她聊天,提供人文关怀,缓和了她紧张的情绪,不知不觉间屠海萍同学已经用其熟练的技巧处理好脚的问题,并叮嘱她注意安全尽量少走路。医疗保障组小叶子的声声叮嘱不仅温暖了前来参会的他校志愿者,也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

我校18级临床医学本科2班沈家乐同学说:作为一名医学生,在如此契合我们专业身份的岗位上,我们时刻准备着身边的医疗急救包,只为在紧急的时刻,为意外受伤的游客提供及时的帮助。纱布与邦迪,小剪刀与消毒用的酒精棉,无一不为各种场合提供即时的帮助。急伤者之所急,帮来宾之所需,我相信爱心是志愿者最好的舞台,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语言。

  

打造健康无烟进博会———控制吸烟,健康进博

控烟劝阻岗,主要负责的工作内容是在展会期间做好控烟宣传、劝阻违规吸烟、室外吸烟点引导指示、协助收集处理烟头烟蒂等。他们遍布在国家会展中心的每一个角落,但不同之处是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一枚独一无二的徽章,代表着他们的独特职责。要知道一名控烟志愿者虽小,但聚沙能成塔,积点能成面,其社会价值是不容小觑的。

控烟宣传是健康进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营造无烟上海、健康上海良好城市的形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要求和规定,切实做好全市及国家会展中心和重点场所控烟工作。

小叶子们还为此次进博会做了充分的准备,第一时间牢记国家会展中心所有的吸烟点,还在地图上标记出了所有户外吸烟点,只为如果有坚持要抽烟的参观者来询问小叶子们时,能及时为他们指出最近的户外吸烟点。小叶子们还特地制作了放置烟蒂的小口袋,会在有人要吸烟时及时劝阻他们,并让他们掐掉烟蒂放在小口袋里,并用一块薄荷糖作为交换奖励。小叶子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够让四叶草内没有一个烟蒂,没有一阵烟味,用心维护美好进博环境。

不仅如此,在进博会开始之前我校禁烟组的小叶子们就提前来到会展中心进行控烟的培训,更加深刻的了解吸烟的危害也对自己的岗位职责有所了解。小叶子们还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国家会展中心的每一片土地,确保在劝烟的同时也能在参观者有疑问的时候准确的知道他们所问之处。

就如控烟组志愿者王悦珵说到:一开始我觉得以志愿者的身份直接劝阻他人禁止吸烟这是一件很不好意思的事。但是当我第一次去劝阻他人吸烟时,对方特别配合我的工作,让我信心倍增。并且通过本次控烟劝阻岗位的志愿者培训工作,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吸烟的危害以及控烟的重要性,明白在进博会期间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吸烟对人体带来的危害,不仅是对己,对别人带来的危害更大,我也充分意识到了我的岗位职责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