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上海健康医学院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团委(2019-07-06)

75日,上海健康医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隆重举行,副校长许铁峰,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出席,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

仪式在由学生创作的沙画短视频中拉开帷幕,短短3分钟的画面分镜头讲述了社会实践项目从创意、组队、讨论、指导、修改、评审的历程,有趣写实的画面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仪式过程中校团委书记、学生代表、指导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宣布校级重点项目立项结果。

据悉,经过前期项目孵化、院级初审、校级复评公开答辩,2019年共立项24项社会实践项目,其中,团中央专项1项,市教委专项1项,校级重点项目16项参与集中实践团队学生人数达到200余人,指导老师39人,分散实践学生3000余名,暑期志愿者实践基地服务预估参与学生数超过5000人次,所有18级大学生全员参与实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申报专项项目中已经有一项获得团中央立项;社会实践地点除上海市各郊区县外还涉及江苏、浙江、湖南、安徽、江西、新疆等多地,其中一支团队把实践地点拓展到国外哈萨克斯坦,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友谊桥梁。

今年社会实践的亮点之一是充实了指导教师队伍,多个学院的院长、党总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随队指导教师,从而提升了项目指导力度,项目水平有望提高。亮点之二是各个项目紧跟中央和上海市政策热点,发挥专业特长,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化,体现服务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原则,如“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项目紧贴社会热点,临床品牌兔博士实践项目连续多年开展传承特色鲜明、“以一带一路传播中医药文化” 专业性创新性强,“上海市社区老年人全面健康指标的确立”项目立足已有课题进一步深化。

作为医学院校学生,对健康生活和疾病知识的了解是必备功课,校团委为每个实践团队准备了两本“精神食粮”——《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和《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及释义》,其中《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是由我校黄钢校长主编,众多知名教授参与撰写,希望这两本书籍为各实践团队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

最后,副校长许铁峰为25支团队(24支项目团队和1支志愿者团队)授旗,他指出:大学生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社会的发展中去,真正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强调我校学生要具备医学与人文双螺旋基因,在实践中去传承与践行。他向各团队师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锻炼自我”双重目标;第二,希望同学们在服务群众的同时积极宣传学校,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形象,扩大学校的影响力,第三,希望随队指导教师和队长担负起责任,谨记“安全第一”的原则。“行是知之始、行是知之成”,希望同学们不畏困难,奋力实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

(校团委报道)